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2011年東吳24小時超級馬拉松跑者介紹—梁文榮(西瓜)


結識梁文榮於2009年中旬,那年我和另一位好友正在準備八月慈善路跑的練習,作最後的自行車交叉訓練。從鶯歌踩回大漢溪的路上,巧遇一位風馳電掣的年輕跑者,一時好奇我們搭訕了他,一段堅定的友誼就此展開。

陸上的修行者

才過而立之年、外號西瓜的梁文榮先生,卻已存有十年以上的跑步資歷。雖並非為科班出身的跑者,但其堅定的意志力與越戰越強的身體,使得他一次又一次在不少賽事中獲得佳績。道有修行,修行在人。對西瓜而言,跑步是不悔的前行之路。他曾說過,即便是倒下來,也要倒在前行終點的路上。個性好相處、開朗的他,看起來彷彿什麼都不放心上。但唯有討論到跑步話題時,才能從他眼中看見滿分的認真與執著。假若你在競賽的道路上遇見他想打聲招呼,千萬不要為他未有回應的冷淡而灰心,因為踏上賽場的西瓜,眼前只有一公尺一公尺的往終點推進。


強悍之所在

西瓜之所以強悍的原因,僅僅在於幾個重點。

一,西瓜懂得並能安排吃得下、也夠劇烈的跑步課表。結識當初,他會安排哪些日子要跑多長的距離。週一跑十公里,週二跑二十公里等等。他常笑說,安排出的課表只要能達到遵守率八成就很足夠了。但事實上,他透露出來的氣氛往往是悶著頭毫不怠惰地照表操課。而今為了準備超馬賽事,他已由一天跑幾公里改為一天跑幾小時的方式排練課表。

二,風雨無阻照表操課。常常在操課結束時見面,他會穿著兩三件外套,一副快要感冒的樣子。那是真的快要感冒了!無論是雨天、寒流來襲、哪怕是發布陸上颱風警報,他依舊會堅持完成今日課表。我問過他,鞋子濕了不是很難跑嗎?他只淡淡地回應我說,還是要跑完啊。有幾回電話裡聊過,他的聲音帶著嚴重的鼻音,感冒了,我要他好好休息別操課了。他依舊只應付我說會跑健康一點。他很明白一個人的體能是有極限的,但即便是如此,他也要不擇手段地把自己逼到最頂端。

三,為一切做好準備。如果與西瓜一同參賽或是協助幫忙的人就知道,他常是一副皺眉頭深鎖的模樣,總擔心少帶了什麼,欠缺了什麼。他投入賽事往往會備好最充足的準備。

哥兒們常笑說他是匹純種賽馬,不是訕笑,而是打從心底的讚嘆。西瓜熱愛長跑、熱愛練習的程度甚至遠勝過比賽,不管是馬場上得來的獎牌獎狀,都會被收進抽屜、櫃子裡。在他的房裡,只有練跑初期的一只泛黃脫漆的完賽獎章被掛在牆上,因為那是他找到一份感動、舞動他生命的初衷。


孩子氣的英雄


好相處的西瓜總帶著滿臉的笑容,身材瘦削的他是朋友間可以促膝長談的夥伴亦是練跑時能給予適當建議的訓練師。他是個值得深交的好友。

對於此次的東吳24小時賽事,不習慣說大話的他,只淺淺地說會全力以赴。屆時除了他上場之外,其他將會有眾多的好友齊聚ㄧ起聲援。因為他是我們孩子氣的英雄。

從南橫拔得頭采回來之後,儘管在超馬界微微傳出他的聲名。但西瓜仍令好友擔心不已,往往在自我實踐上衝過頭的他,不知覺地就染上風寒或是出了毛病。不只一次有許多跑友告訴他別逞強了,但依舊故我的西瓜仍一次又一次帶來驚喜。希望我們這位風速的王子永遠都能在馬場上奔馳不停。

註:2011 勇闖關山- 南橫經典100公里超級馬拉松以8:32:03排名第一名


作者: 鄭匡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